博客年龄:17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625篇

个人描述

我是一棵小小草,愿给大家带去一片绿!将以顽强的生命力挺立于天地之间,任凭风霜雨雪的冼炼,在艰难困苦中成长!愿大家多多呵护哟!职业:别人不愿干的陈芝麻活儿;职务:小芝麻官中的一员;年龄:过了知天命的年龄;地方:中原城市群中的一个城市;爱好:比较广泛,多少有点专长。愿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共同提高!。泰戈尔说:“草儿虽小,但它脚下拥有整个大地。”

以良好的心态 优异的成绩迎接升考

分类:文化 | 标签: 原创  
2023-02-27 14:59 阅读(?)评论(0)

以良好的心态 优异的成绩迎接升考

 

     先提几个问题:

1、问学生:你对升级考试有信心吗?

2、问家长:你期待孩子考出什么样的成绩?

3、问老师:你觉得你带的学生都能升级吗?

一、升考是一次人生选择

人的一生面临着许多选择,恐怕从你一出生就开始了。比如,从学校来说,选择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从专业来说,选择理科、文科、艺术、体育、公安、金融等;从行业来说,选择机关、基层、企业、个体、文秘、办事员等......可谓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可以说,选择与人生相伴地相随,经常变化,绝不是选择一二次就完事的。

每个人一生都要经历很多的考试。小学生开始就有入学考试,读书过程有单元考、期末考、升学考试。作为面临升级考试的学生,就是人生的一次选择,考试得好差,进入哪个学校和班级,由谁来教你,对你的将来乃一生都会产生一定影响。所以,对待升级考试不得不认真,值得引起足够的重视。凡是参加考试的学生都想考出好成绩,上个好学校、好班级,将来有发展;家长希望孩子能发挥好,考出好成绩,将来有出息,脸上也有光;老师更希望自己教的学生能够顺利升级,既能证明自己的教学水平,又能难领导和家长一个交待。正所谓,人生之路造成条,选择那条看需要;面临选择勿徬惶,充分准备是良方。

面临升考的人生选择,绝大多数同学在临考前都有一定程度的紧张,这属于焦虑反应,是正常现象。适度紧张可以维持我们的兴奋性,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高注意力和反应速度。也就是说,维持一定程度的紧张是有必要的。但是,焦虑和学习成绩呈“倒U形曲线”,即焦虑水平过低不能激起学习的积极性。学习效率在一定范围内随着焦虑的增强而提高,但过强的动机表现为高度焦虑和紧张,反而引起学习效率的降低。考试临近,同学们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在所难免,克服的办法一般是必须有充分的准备,从容应试,既不能过于兴奋和紧张,也不能稀里马哈,而要注意临场发挥,考出好成绩。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家长们有必要认真考虑一下,孩子的长处是什么,对什么有兴趣,适合学什么专业,引导孩子坦然面对考试,不要给予太大的压力,考试得好差不要紧,机会还多的是;老师也应及时给学生以临考的心理和技术辅导,包括可能遇到的难题时如何应对,鼓励学生考试好;学生自己更要做到心中有数,以平常心态应对考试,把平时所学尽情地发挥出来,审好题、答好题,先易后难,如有时间答完后再检查一遍,拾遗补缺,慎重稳妥地交出答卷,静心等待分数出来。要相信:只要在努力,梦就不遥远;只要努力了,梦就能实现。

总之,无论怎样选择,考试的结果如何,大家如何去帮助,这些都体现在人生选择的过程中,只有正确面对,从容应对,积极发挥,不管结果如何,都能不后悔。因为经历了考试就等于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为今后的考试、选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使自己不断朝向成熟。

二、以充分的准备迎接升考

经过了前个学期的艰苦学习和历练,很快就要进入升级考试,面临着新的选择,同学们的内心里难免多了一份紧张,兴奋和期待。也许你们紧张是因为父母的殷切期待,老师的谆谆教导,拟或是自己的准备不足或愿望过高造成的,担心能否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也许你们兴奋是因为考试过后迎来新的校园生活,以及考试完成后如释负重般的轻松感,甚至自感考试得不错,会有一个好成绩等。紧张也好,兴奋也罢,都能说明学生们对升级考试有了自己的许多想法和期待,如何让自己的愿望得以实现,那就要做好充分准备,够戒骄戒躁,保持良好的纪律学习作风,稳扎稳打迎接升考的到来。

第一、珍惜时间,有效复习。时间是最公正却又最短暂的。争分夺秒去努力,人生才会有更多成功的机会。人生是拼搏,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同学们,珍惜时间要充分利用期末复习的短暂时间,狠抓基础,查漏补缺,抓紧每一分钟,上好每一节课,练准每一道题。认真细心的复习每一个知识点,夯实基础,以不变应万变按照老师准备的复习提纲,梳理好知识,该背的该记忆的一定要背熟,要做好综合模拟考试训练。同时,在期末复习期间,还要注意劳逸结合,注意饮食,锻炼身体,尤其是晚上认真完成作业,早点入睡,为白天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提高复习效率。正如日本著名教育家福泽谕吉曾说过那样“一个人才智优秀而身体虚弱,就好像蒸汽机的锅炉的质量低劣,如果蒸汽量大,锅炉就会爆炸。”强壮的体愧是我们应对升考所必需的,一定要保护好身体。

第二、端正心态,从容备考。临近考试,会有一些同学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希望这些同学要放下心理上的沉重压抑的包袱,用平和积极的心态,坦然的迎接考试。当然,我们应该看到也存在一部分学生,期末考试来临了仍无事事,一点紧迫感都没有,希望这些同学早日醒悟,不要轻言放弃,要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姿态投入到复习备考中去,考出自已理想的成绩。凡事只有重视,特别是认识到了升级考试的重要性,行动就会自觉主动,不需要老师、家长太多的督促;凡事只要认真准备,对考试做到了心中有数、熟练自如,做起来就不会紧张,反而镇定从容。

第三诚信考场,杜绝作弊。我们每个同学都应该有 “诚信考试,诚实做人”的意识,倡导“诚信考试,杜绝作弊”的良好考风。希望同学们要严守考试纪律,考出真实成绩,绝不能搞“小动作”,或借用科技手段做假。须知作弊一经发现,不仅要取消成绩,还要受到处理,影响声誉。升考,我们需要好的成绩,但我们不需要虚假的好成绩,虚假的成绩一时能欺骗老师、同学、家长,但最终的结果只能欺骗自己、害自己。诚信考试,诚实做人,亮出真实的成绩,亮出真实的自己

第四充满自信,争创佳绩。自信是考场上克敌制胜的一把利剑。自信不仅能增添动力,产生力量,而且能增长智慧,产生办法。实践证明,同样是一场考试,是否有信心,其结果是大相径庭的。如果给我一滴水,我可以以还你一片大海;如果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翘起整个地球!所以,请同学们一份自信,心里反复默念:“我能、我会、我第一”,就能发挥个人的最佳水平,考出自己的最佳成绩!

三、以良好的心态迎接升考

 “十年砺剑百日策马闯雄关,一朝试锋六月扬眉传佳音每次考试既是对学生学习成绩的检验,更是对学生身体和心理素质的考验。有专家分析,在影响考试成绩的20个因素中,学习基础的重要性居第四位,而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居第三位,考前心态的重要性居第二位,考场心态的重要性居第一位。不论是最重要的升级考试,还是平时学习、期中、期末考试,都是要求我们大家既要打好基础,又要有良好的学习方法,更要有良好的考前心态,用一句时髦的话说就是“以阳光心态面对一切,面对升考。

有心理专家综合以往升考的情况后感到,学生面对升级考试,常常会存在以下四种心理状态:求胜心切型心理。这类学生大多成绩处于中等水平,但是他们在学习方面有很大潜力,通常兴趣爱好广泛,表现欲很强迫切希望通过入学后的第一场考试树立自己全新的形象,突破以前的水平,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捍卫尊严型心理。这类学生通常是学习方面的佼佼者,在升学考试中成绩突出。他们在以往的学习经历中一贯视自己为最优秀者,希望通过考试来展示自己非凡的实力,强化自己在新的班集体中的地位。自卑胆怯型心理。这类学生以前学习成绩不很理想或者在某一学科上存在较大困难,他们很想改变自己的学习状况,但明显感到仍然与其他同学存在差距。于是对升级考试十分焦虑,害怕考试成绩不理想会影响自己在新集体中的形象。盲目应试型心理。这类学生思维状态还比较幼稚,没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新校园、新老师、新同学带给他们的兴奋感还没有消退,对于自己的学习不太关心,认为时间还早,一次考试不能说明大问题,对考试表现出松散应付的态度。

我们这一代人一个最伟大的发现就是学会用调整自己的心态来改变自己的生活。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无数同学的考试经历都说明了同一事实:“光想赢未必能赢,不怕输反而不输”。我们保持一颗平常心,把自己最大的潜能发挥出来,微笑着面对生活的每一天,去享受生活带给我们的温暖和快乐,追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至高境界,那么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最好的自己”。

那么,作为家长、老师,包括学生自己在内,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升级考试呢?我们不妨从以下三个方去努力调适

降低期望值以理智的态度面对考试有表现欲望、希望快速转变个人形象标志着学生开始走向成熟,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发展问题,这是值得鼓励的一种心理状态。如果您的孩子对考试抱有很强的期待心理,您应当及时进行鼓励。但是,家长、老师应当注意引导学生认识到任何成功都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需要坚持不懈的精神,不论期中考试成绩如何,并不代表今后一贯的发展趋势,它只过是人生经历的某一个环节而已。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更加理智地对待考试,避免遭受过大的打击或者因为一次成功而放松努力。

放下思想包袱以平稳的心态应对考试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第一次考试会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他们往往担心考不好会给老师、同学留下不好的印象,甚至会担心成绩会给自己竞选班委、评选“三好生”等诸多事情带来不良影响。其实,这种担忧往往是不必要的,家长、老师应当提示学生考试成绩只是个人能力中的一部分,并不是综合能力的标志。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放下不必要的心理包袱,以平稳的心态面对考试,更加集中精力投入复习中去。

培养自信心以全新的角度审视考试对于学习中存在困难的学生,家长、老师可以适当鼓励他们在第一次考试中有所突破。但是,最好制定出符合孩子实际情况的、切实可行的标准,只要与以往相比有提高就可以,不必强求。家长、老师的关注可以提醒学生更加严谨地对待考试,合理目标的制定可以让学生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同时,家长、老师还应引导学生从新的角度审视考试的意义,理解考试是对自己学习情况的一个检测,找出弱点才能够有针对性的提高,不要对考试存在惧怕心理,只要能够战胜自己就是胜利。

新的学校、新的班级、新的起点,当我们走入新校园的时候,每个人也站在了一条新的起跑线上,让我们用努力与汗水一起浇铸成功的花朵。

亲爱的家长、老师、同学们,升级考试的钟声即将敲响,你们都准备好了吗?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有的付出,都会有结果;所有的汗水,都不会白流;所有的努力,都会有回报。让我们珍惜时间,扎实复习,考出好成绩,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期望向所有关心你的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这学期画上圆满的句号

 

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人大常委会    刘选启

  最后修改于 2023-02-27 18:2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