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625篇

个人描述

我是一棵小小草,愿给大家带去一片绿!将以顽强的生命力挺立于天地之间,任凭风霜雨雪的冼炼,在艰难困苦中成长!愿大家多多呵护哟!职业:别人不愿干的陈芝麻活儿;职务:小芝麻官中的一员;年龄:过了知天命的年龄;地方:中原城市群中的一个城市;爱好:比较广泛,多少有点专长。愿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共同提高!。泰戈尔说:“草儿虽小,但它脚下拥有整个大地。”

以良好精神状态 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分类:文化 | 标签: 原创  
2023-02-27 15:01 阅读(?)评论(0)

以良好精神状态 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先提向学生提问题:

你对新学期有什么打算,准备如何迎接它的到来?

一、新学期面临着新环境、新挑战

升级考试之后,我们很可能要进入新的校园,面临着全新的环境,包括校区、班级、老师、同学、员工等,一切都是全新的,让人感到新鲜、美好,值得珍惜、热爱。因为,我们将在这里生活几年,在新环境中学习成长。成绩已经成为过去,面对新的学期,新的任务,我们又站在新的高度,面临新的挑战。作为老师,我们应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文明的仪表影响学生,以广博的知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争做学生欢迎、家长满意、同行敬佩的优秀教师;作为家长,孩子到了新学校,要相信学校、老师能够教育管理好学生的,孩子能地学到知识,以及做人的道理,尽管放心;作为学生,在新的学期一定要做到树立一个信心——我能我行创立一种学风——认真刻苦培养一个习惯——自觉自愿创设一个环境——文明有序。

作为新学生,在新学期里务必做到:要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勤奋学习,坚强的毅力,聚精会神分秒必争地学习上进,真正体会到勤奋学习的重要性“当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却没有努力。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同时,要尽快适应环境如果你不适应这个环境,那就尝试改变;如果改变不了,就改变自己。这里远离了喧嚣,能让我们静下心来学习要勤于做事真正快乐的不是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而是能把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做好的人;实践证明,谁都不能保证所选的领域适不适合自己,喜不喜欢,但是我们不想做的事情往往是最需要做的,把不想做的事情做好才是真正的厉害,那时,你会更有成就感,更加得到认可。坚持不懈。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那些很努力很用功的人,不管他们是否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不管他们是退步还是前进,不论成败,都值得敬佩。要保持良好状态状态无论在平时学习还是考试中都是非常重要的。尽管学校环境很好,但难免会受到外在的干扰,心态非常容易受到各方面的影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心无旁骛,一心向前,只要足够勇敢,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新的环境,新的挑战,需要我们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所谓良好的精神状态,即是由乐观、自信、热心、喜悦、轻松、活泼、幽默、开朗等融合而成的健康的心理状态心理学研究已经证明,人们都喜欢与那些具有积极心态的人打交道,乐观开朗、活泼热情,既能激发对方的交往欲望,又能活跃交往气氛:相反,抑郁冷漠、暮气沉沉,则大家都会敬而远之,最终使交际失败。因此,眼神勇敢、自信、诚挚言谈举止富有活力和精神抖擞的爆发力微笑愉快、自然、诚挚服饰得体、清洁、大方、文雅总之,良好的精神状态是积极的心态在人们的言谈举止、神情外貌上外在体现。换言之,良好的精神状态就是以积极的心态为底蕴,并配以言、行、情、貌、饰的完美统一。   

二、精神状态不佳的表现及原因

人们生活在新的社会环境中,受思想观念多变、价值取向多元、生活方式多样的影响,部分同志存在着忧的意识不强、干的劲头不足、拼的勇气不大、闯的魄力不大等问题。作为学生,我们不可能“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难免会受到内外环境的影响,使我们的精神状态发生变化,甚至表现一些消极状态。综合起来说,这种不佳主要表现在“四心不定”上:  

一是热情不高,不用心努力学习还不够,用心学习才有用,然而我们有的学生不热爱学习,认为学习无用、学习太难、学好更难,因而表现出学习热情不高,劲头不足,甚至无所用心,精力不集中,思想不专注,至于老师讲了些什么。根本就没有听进去多少,更谈不上学到什么、理解了什么、有什么收获

是做马虎,不尽心学生学习就是做事,做事就是学习。做事马虎表现在预习、读书不认真、不仔细,提不出什么疑问;课堂上既不耐心听,又不认真记,不会不懂的也不问,对所学内容一知半解,人云亦云;做作业马虎应付,做完了事,也不检查,是否正确另当别论;实验课、体育课也是马而呼之,等等。

三是心有旁骛,不安心有的学生人在课堂,心在校外,想着其它事情比如,想出去和谁玩,弄点什么好吃的;下课了去占哪个台子、场子,好打球、玩耍;还有的人不大心大,想着与那个漂亮的女(男)同学交朋友、谈恋爱;更有甚者,对处所选学校、班级、专业不满意,何况有的是父母定的,所以,不安心,想跳槽。

四是要求不严,不专心“纪律是个圈,自由在里边,守纪圈变大,违纪圈变小。”一个人无论在哪里生活,都要受到那里的纪律规定的约束,如果自身要求严格,自觉做好了,就感到自在、自由,更能专心致志在投入学习。反之,不遵守校规校纪,就要受到批评,弄不好还要写检讨,受到处罚,心里在就感到不自在,进而影响到学习分心,久而久之,就会成绩下降,进步受到影响。

造成精神状态不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观的,又有客观的;既有外在的,也有内在的,但更多更好的是主观的、内在的原因。归结起来就要是,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方法不得当,教育引导不及时,奖励处罚不到位,人缘关系不亲密,自身心理不健康等。因为有其他老师要专门讲这个问题,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

曾经摘记过这样一段话:“人无良好的精神状态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好的精神状态就是一种敢于拼搏、敢于创新的闯劲,就是自强不息、永不满足的韧劲,就是艰苦奋斗,有所作为的干劲。新时代要有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同样如此。精神状态好,人的全部因素和潜力才能调动起来,才能富有创造力和高效率。精神状态问题,说到底是一个理想信念、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和生活态度问题。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就要做到知难而进、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伟大领袖毛主席也曾经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精神力量是其延续的血脉、发展的动力、崛起的支撑,对一个人而言,具备了好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一种崇高的追求、有一种无穷的力量、有一颗持久的恒心,也会成就一番事业正所谓“心弱则志衰,志衰则不达”。所以说,在客观物质条件已经具备的前提下,精神状态往往具有决定性意义,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成效。

那么,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呢?具体来说,就是要自觉做到五个不”:

不迷惘,保持清醒有信心。自信心来源于对形势、对任务、对工作的客观、全面、清醒的认识,胸怀大局、审时度势,才能不迷失方向。我们曾感言“如今的学生越来越难当”。是的,这是因为学习环境的变化、家长期待的变化,让我们在思想转变的过程中有些不相适应。其实,在诸多的变化中,其中不变的肯定是学习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坚定学习的决心和信心,靠学习丰富和发展自己,更有理由相信在家长的关心关爱、老师的教育引导和同学们的帮助支持下,我们的学习必将踏上新的起点,创造新的成绩,实现新的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不被动,积极主动有作为。面对学习事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主动就意味能上位,被动就意味着落后。主动的直接诱因是热爱与专注、勤奋与刻苦、学习与应用;被动的直接诱因是懒惰,思想“懒”,不愿动脑筋,身子“懒”,不锻炼养生。人一勤,就会精神倍增,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就会抓住机遇,取得极佳的学习效益;人一懒就会萎靡不振,就会不思进取,就会错失良机,学习退步。还有随波逐流、放纵自我,其结果都必然是庸庸碌碌、无所作为。从一定意义上说,被动就是一种失职行为。“业精于勤荒于嬉”,勤奋需要主动,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自我加压、振奋精神,变被动为主动,以优异成绩取得家长、老师的信任,以品德兼优创造美好前程。

不满足,超越自我有进步自我感觉良好,小进即,小满即安的满足感,既是做人做事之大忌,也是学习进步之大忌。成绩不大年年有,步不快年年走。容易满足往往会让我们目光短浅,安于现状,自以为是,既看不清形势的变化,也看不清自己的弱项和短处;既找不准努力的方向,也找不准自己的位置,结果必然是画地为牢、固步自封、难有发展。“谦受益,满招损”,永不知足,才有盼头,有奔头、有前途,唯进步、不止步,唯超越、不停滞,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学生“座佑铭”,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

不放弃,迎难而上有毅力学习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情,而且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过去讲:“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可见,遇到困难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迎着困难上,靠顽强意志和智慧去战胜它,就会迎刃而解;可怕是遇到困难就胆怯,没有了主张,甚至绕道走,就会由小变大,难上加难。顽强的毅力是好的精神状态不可或缺的。在学习前行的道路上,挑战无处不在,困难无处不有,甚或有的困难让我们尴尬,让我们无何,关键就看我们如何看待困难、克服困难。俗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需要培养一种直面困难不退缩,战胜困难向前进的精气神,更需要磨砺一种永不言弃、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力。“狭路相逢勇者胜”。无论面对任何困难,都要抖擞精神,迎难而上,不解决不撒手,不见效不收兵。智慧加上毅力,就能创造学习奇迹。

不守旧,开拓创新有突破。邓小平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股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事业”。学习也是这样,没有创新学习的思维和方法,学习成绩就难有突破,只能停留在一般的水平上。这股子气和劲就是闯的胆识、冒的魄力,拼的劲头,就是勇于探索的气势、敢为人先的气概、尊重个性的气量。创新学习,不能因循守旧,要敢于打破框框;不能墨守成规,要敢于超越雷池;不能按部就班,要敢于寻求突破;不能随波逐流,要敢于勇立潮头;不能藏头掖尾,要敢于木秀于林。

“精神状态是个宝,事事处处离不了”。那么,良好的精神状态从何而来?又如何养成和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呢?

良好的精神状态来自良好的思想基础。就是讲,一个人也好,一个单位和部门也好,在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学习、工作和事业上,一定要有正确的思想。即都是为人民服务的,都是党和国家整体利益的一个组成部分,都是人民群众离不开和少不了的。目前,你从事的工作是学习、增长本领,毕业了走向社会,在工作岗位上就是为人民服务,其实现在有许多人,比如家长、老师、员工等,都是在为你的学习服务我们一定要记住他们,将来也要好好地为他们服务,形成良好的循环效应

良好的精神状态来自于每个人平衡的心态。所谓平衡的心态,并不是要求每个人碌碌无为,得过且过,而是要有一种积极向上、求真务实的心态。首先,在学习上要有一股子拼劲,不甘落后,主动地向先进靠齐一流知识技能,创一流的学习业绩。其次,在荣誉上不与人争抢。对学习看重些,对名利看淡些,只奉献,不求索取。另外,在享受上不与人盲目攀比,要有知足感,可以多吃苦受累,不可以奢侈浪费,珍惜来之不易的资源。

良好的精神状态来自于健康的心理。在精神和心理健康上,要始终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医生”,提倡自己经常给自己看“病”。既不能未老先衰,精神不振,也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锺,不管他人闲事,更不能为了谋取个人的和小团体的利益非法侵占党和国家的资财,成为历史的罪人。做学生,要做个品德兼优的学生;交友,要交正直、善良的朋友;当官,要当个好官;干事,要干的漂亮而又富有成效。

 

 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人大常委会    刘选启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